林霖

「真实」《无问西东》中梅贻琦校长对什么是真实有过很中肯的评价:“你看到什么,听到什么,做什么,和谁在一起,如果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,不懊悔也不羞耻的,平和与喜悦,那就是真实。” 当初看完电影,我将这句话记录在随身的小本子上,反复默读,最终仍感觉没能完全了悟。

       这几日考科目三,却让我一下子明白了许多。就如我现在坐在shopping mall 一楼的咖啡馆里,宽大的真皮沙发,胡桃木矮几,落地窗外是寸土寸金的市中心作秀般存在的篮球场,场上一群好看的少年轻盈的上篮、点投。我坐在窗内,享受着充足的冷气,手边摊开一本附庸风雅的诗集,时不时往窗外看上一眼。这在我是习以为常的,我从高中开始就习惯了泡咖啡厅,但今天却觉得格外美好。

       接连三天,我凌晨3点起床去市郊场地练车。从早到晚,三餐不继,在车内一待十几个小时,40度的高温没有空调,路边甚至没有洗手间。整个过程接触的工作人员没有严格规范的操作,没有教学规程,甚至没有时间概念和基本的敬业精神。而这又无比真实的发生在我单位围墙之外,发生在我身边,发生在一个消费项目中。这和我平时的生活有太大不同,使得今天下午这原本习以为常的午后闲暇格外闪光。

       再看那些同期学员,他们来自各地,操着各种口音,从事着各种艰苦的工作,和我一样忍受着糟糕的环境却毫无怨言,反而表现出超强的学习能力。是我的时间太充裕?是我的生活太惬意?是我平时受的优待太多还是我自我估计过高?经过三天的起早贪黑没日没夜,我成功的挂掉了科目三。

      直到这时,我才终于不得不承认,有些事情我真的不擅长。有些事情,我哪怕很努力也做不好,这可能就是真实。我有幸做一份比较擅长的工作,有幸得到同事朋友的照顾,有幸得全家人宠爱。最近几年工作渐入佳境,便以为所有事只要努力没有不成的,给自己定了高标准严要求,就是不肯承认:我不行。我从来也不是出类拔萃的,我的体育从来及格都困难,所有涉及机械和物理的领域我的大脑都是一片空白,怎么就以为自己足够应对任何挑战成女战士了?怎么就有了无往不利的错觉呢?

       人一定要做好自己擅长的事,最好以此为业,那是老天为了让你安身立命赐予你的馈赠。人一定要承认大多数事情自己是不擅长的,勇于认输,勇于加倍努力弥补不足。人更要感恩,不要对别人的付出和自己的好运习以为常,毕竟有那么多人没有你的运气和条件。

       嗯,这么看这次经历还是很有收获的,至少它让我看到了更烈日炎炎风尘仆仆的世界,让我看到了除了偶像明星之外流汗流泪挣扎着的人,也让我看到了不那么像天堂的人间。

      《一代宗师》中的宫二先生死的时候说:“或去或留,我选择了留在我的年月,那是我最开心的日子。”她那么强大,活的那么悲壮也没能保住最后的幻象,何况我呢。

评论

热度(2)